今天看什么呢

NPC

[自汉化小说][东卷][2]Lost in Translation BY:moromi

東巻饭泡粥:

前情概述


故事背景为中村春菊老师笔下的丸川书店(世界第一初恋+纯情罗曼史设定)


东堂放弃自行车后成为丸川文学编辑,并在和卷岛失联12年后再次相遇。




P.S.汉化君语死早,但还请耐心地看到最后。




      




-Chapter 2-




已经过了多久了。


12年,8个月,8天,16小时,20分钟又4…5…6秒。


东堂在这里与卷岛再一次相遇了。


 


在过去的那些岁月里,东堂曾幻想过无数次与卷岛重逢的场景,但从未想到过是如此这般。并非是东堂在欧洲旅行时恰好来到卷岛在伦敦最爱的café驻足邂逅,也不是千里迢迢来到卷岛所读大学然后在小卷背后突然叫住他送上一个意外的惊喜。


如今东堂措手不及,没有一点点防备。


卷岛不应该在日本,他应该在伦敦,和Earle一样在欧洲大陆与山地骑行比赛,他应该在一个豪门俱乐部,应该参加环法。东堂难以想象卷岛如今以一位教授身份出现在自己面前,并且戴着一副设计得无比奇怪的眼镜。


东堂被卷岛的突然出现惊得目瞪口呆,一时无言以对。


十二年光阴荏苒,时过境迁,东堂不知道该如何再次面对卷岛。


 


“要不要换个地方说话咻?”,卷岛指了指门外,“去我的办公室吧,那边会有更好的私人空间。”


“嗯。”东堂有些犹豫但还是答应了,他不知道如今的私人空间对他来说会不会尴尬。


卷岛的办公室比东堂想象中要大得多,书架上有好几个相框,里面装着他和总北的队友,和英国一些伙伴的合影,当然也有一些山岳风景照。其中一张是当年IH之后总北与箱根的合照,那么多年东堂依旧清晰记得第一天他和卷岛的last climb。尽管东堂称之为最后的爬坡,但他同时也期冀着能有更多机会和小卷征服其他山岳。


但这只是幻想罢了。


东堂明白那些日子自己有多快乐,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有卷岛在自己身边。


“你还好吧?”卷岛看着愣在一边的东堂,流露出关心的神色。


“没事,我只是….”东堂努力使自己震惊下来。


然而没有说完的话无人应答,徒然演变为尴尬的气氛。


东堂这才想到井坂先生之前有些担忧的目光以及欲言又止的行为?他的老板难道一开始就知道卷岛是他牵挂了12年的人,又是12年间从未和他说过一句话的人?


那卷岛为何现在又想要和自己联系了?


 


“尽八,我…..”


没等卷岛的话说完,东堂就例行公事做了一个自己重复无数遍的动作,掏出名片然后递给卷岛。


“我现在是丸川书店的东堂,供职于文学部门,目前是您翻译作品的编辑。”


“我当然知道你是来干嘛的咻。”


“那就好。”东堂给了一个职场专用微笑,“我很期待与您的合作,卷岛教授。”心口有点微微泛疼,东堂想如果卷岛只是因为工作原因再次和他产生交集,那么他应该尽快完成任务。


卷岛对东堂的言语感到困惑,“尽八,给我去掉那些官方措辞咻。”


“这是我应该做的,教授。”距离感再次被拉开,“井坂先生要求我今天在这里把该做的工作完成掉。”东堂不顾对方震惊的目光,随即深深鞠了一躬。


僵持良久,卷岛叹了一口气终于选择妥协。


接过东堂手中名片的时候,卷岛的食指与东堂的无名指相触碰了。指尖相触的感觉在瞬间让东堂几乎想要张开手臂紧紧抱住卷岛,一边泪流一边狠狠责怪他的小卷为何无视了他十二年。


但他终究没有这么做。


卷岛收好东堂的名片,然后取出了他的。翻转过卡片,卷岛迅速地书写了一串号码然后交给东堂,“这是我的名片,背后是我的私人联系方式。”


“谢谢。”东堂再次鞠了一躬。


骗人的吧?这么多年过后,小卷居然期待他能够再次拨通他的手机号码?


 


“这么多年了,你也终于不戴喀秋莎了咻。”


 


“如果我的老板同意我在工作时间戴。”


 


“所以你平时还戴那丑爆了的头箍啊?”


 


“哪里丑了啦!”




一吵一闹间仿佛之前的隔阂与尴尬消失了,然而东堂并不希望这种轻松的气氛持续下去。


 


“我们还是继续工作上的事吧。”


 


“当然。”卷岛点了点头,“我给你先泡点饮料咻,咖啡还是红茶?”


“咖啡吧。”


“OK~无糖咖啡,当然也不能加牛奶咻!”




东堂吃了一惊,这些,卷岛居然都还记得。


 


“书我看完了,主人公的人设我很喜欢,故事内容也很感人。”


“你不会看哭了吧——”


“这本书让我回忆起很多往事。”东堂并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静静地喝着咖啡。


气氛再一次凝固住了。


那种让人厌恶的距离感再次出现。东堂一向对卷岛的所有来之不拒,如今他依旧可以和以前一样靠在卷岛肩头,或是把卷岛拉入自己怀里。他们依旧可以说笑,可以同十二年前一样相处。


但是,东堂如今完全没有了这种念头。


 


东堂抬头看了看卷岛,他的脸色看上去很疲惫,但似乎却很开心,很释然。


“你,是怎么认识作者的?”东堂末了还是企图制造一些话题。


“作者是我以前教练的partner 。”


“他们是一个车队的伙伴?”东堂几乎脱口而出。


“并不是那种意义的partner咻。”


“嗯?但是你说他们是partner啦。”


“你难道还是处男?“


东堂的脸色几乎是瞬间变红,伴随着肩膀的微微颤动,他一边伸出手指做着NO NO NO 的手势,一边结结巴巴得补充“这这这是什么问题,和我们的话题有关吗?”


卷岛看着东堂的慌乱与失色不禁笑弯了腰,“没事,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


“我们还是继续工作吧,教!授!”东堂知道卷岛是想在调笑他,虽然觉得有些囧不过比起之前的尴尬氛围倒是缓和了不少。


“作者和我的教练是伴侣,也就是恋人。他本身对自行车了解甚微,写这本书是为了将教练和我们车队的回忆转变为文字吧。”卷岛的语气十分温柔,像是在缅怀什么,“他是我所尊敬的对象,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在伦敦给予我很多帮助的人。”


卷岛从来都不是那种喜欢对自己生活多加描述的人,东堂只能靠着自己想象试着将卷岛的形象融入于书中去。故事里的那些山岳坂道与乡间小道有了卷岛的身影,东堂便瞬间觉得文字越发鲜活起来,同时他也似乎能够了解一些卷岛在欧洲的生活。


但这不是现在的工作内容。


“我想既然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就把合作合同给签了吧。”东堂装作自己似乎之后有安排得样子,开始急匆匆地从自己公文包里拿出材料。


 


卷岛一边阅读合同,一边在自己得行程表上圈点勾画。本就满满当当的教学计划与出行安排被井坂先生的魔鬼截稿时间轴一折腾,显得毫无自由与闲暇之时。


太勉强了吧。


卷岛在过去的12年间对他曾经的对手与朋友忽视已久,却为何现在又如此迫切地想重新建立这段逝去的友谊?


东堂不明白。


卷岛的日程每天都是满的,但为何他却没有一丝怨言地签下了合同呢?


“截稿通知就麻烦你了咻。”卷岛露出一丝笑容,似乎并没有对苛刻的日程有所不满。


“翻译完成后直接传我邮箱就好,现在是电子信息时代,我就不打扰你的私人时间了,卷岛教授。”东堂说完便收拾好公文包企图离开。


“尽八——”就在要走出办公室时,卷岛拉住了东堂的手臂。“不留下来一起吃晚饭吗?我还有很多话想和你说….咻….”


这个世界是多么残酷而不公平的啊。


如果十二年前东堂有机会能够追上卷岛的脚步,那麽如今卷岛也不会像这样试图把东堂这个小人物强行拉入他的世界吧。


东堂笑了笑,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他可以欣然要约,但绝非今日。“不好意思,我还要去印刷厂处理点事情。”东堂将手臂从卷岛牢牢地紧握中挣脱出来。


“那,改日?”


“或许可以吧。”东堂说完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 - - -


丸川文学部在深夜通常是安静的,但今天却有一片办公区域却和往日截然不同。


东堂从千叶回来后处理了一些文稿就趴在桌子上,身心疲惫。


 


他不想和卷岛待得更久一些吗?


这些年他最大的愿望不就是能再一次和卷岛重逢吗?过去卷岛的离开,带走了东堂生活中的色彩,徒留孤单。想要找到他,然后陪在他身边就像之前那般,然后,或许,可能,和他再一次爬坡?什么都好,只要不再留他孤单一人。


 


“啊!我为什么会像失恋一样!”东堂讨厌自己在卷岛回来后自己的如是表现。他和卷岛只是普通朋友!是好朋友!是竞争对手而已!东堂一遍又一遍地告诫自己。


 


“东堂さん?”


听到声音,东堂吓了一跳。将近凌晨的丸川,竟然还有人和自己一样没有回家?


 


“眼镜君!”


 


“晚上好,东堂さん。”小野田的微笑即使在深夜依旧温暖而清澈。


 


“你….怎么来了?”东堂不可置信地看着突如其来的访客。


 


“是这样的,我刚从箱根回来,带了一点西瓜味温泉馒头,特地想来分给东堂さん。”


 


“这是温泉馒头?”


 


“嗯!西瓜馅可是出自加持良治的爱心工坊哦!”


 


“加持良治是谁” 东堂完全不知道小野田在说什么。


 


“东堂さん不知道箱根是Tokyo-3的基地吗?”


 


“哈?”


 


“新世纪福音战士! 新世纪福音战士里的Tokyo-3 !” 小野田的眼睛如同星星状闪亮着。凭借多年的了解,东堂知道小野田一定又是沉醉于他的二次元世界里了,他所说的那些一定是他深爱的事物吧。没有人比小野田更适合做漫画编辑这一职务了,虽然东堂对当初引荐小野田去那么忙碌的职务有些愧疚,不过眼镜君似乎很享受自己的工作。


“不管怎么说,我希望你喜欢这种口味的温泉馒头,东堂さん!”小野田把手信交给东堂,包装盒上画着写着各种二次元产物,东堂虽然不懂但还是满怀感激的收下了。“对了,东堂さん吃过晚饭了吗?”


东堂摇了摇头,又看了看时间,“要不我们在回家路上随便找点东西吃下?”


“好!嗯…但我们能不能去罗森呢?我想集齐那边的动漫粘纸特典….”


- - - -


小野田脸上堆满了笑容,那份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路人皆知。刚才和他在罗森买了一些食物因此也得到了抽奖的权利,眼镜君运气不错似乎得到了三张粘纸。


“对不起!东堂さん!”小野田慌忙地抽取出其中一张粘纸交给东堂,“这里也有你的一份,我一人占有全部特典真是太失礼了!”


“没事,都拿去吧,眼镜君!”


“东堂さん请绝对要收下它!”小野田露出坚决的目光使得东堂不得不收下那张粘纸。看着眼镜君执着的眼神,东堂仿佛又看到了过去总北队的影子。


“嗯,眼镜君…”东堂在内心挣扎了一下终究还是问了出来,“小卷到底回来多久了?”


小野田怔了怔,随即叹了口气说,“东堂さん,事实上这几年我一直在等你问起有关卷岛前辈的事。


“诶?”


“如果你早点问我有关卷岛前辈的事,或许就会少了很多困扰吧。”说到这里,小野田似乎想到了什么而突然傻笑几声,“嘛~就像卷岛前辈所说的那样,东堂さん有东堂さん自己的骄傲。当然卷岛前辈,自己也是这样呢。”


“等等——”东堂完全不明白小野田刚刚所说的话,“回答我之前的问题啊喂!”


“事实上,卷岛前辈在过去的八年里一直时不时地回国。”


“什么?!”东堂简直不敢相信。在过去的八年里或许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看到那头玉虫色的头发,可以在日本的道路上邂逅。


“不过卷岛前辈在一年半前才在千叶大学就职”,小野田依旧平和地叙述着,而东堂吃惊地几乎从凳子上滑了下来。


“你知道这些…..多久了?”


“对不起,东堂さん!”小野田站了起来,然后毕恭毕敬鞠了一个躬。


看得出来他很抱歉,但又无可奈何。


很显然是卷岛要他这么做的,但卷岛为何要刻意疏远东堂呢?难道卷岛曾想要躲东堂一辈子吗?他到底是有多讨厌自己,那现在为什么又会转变起态度了呢?


东堂拍了拍小野田的肩膀,示意自己并不在乎他的隐瞒,“是小卷让你保持沉默的吧,我并不怪你。”


“嗯是的….但我知道卷岛前辈一定有他的理由。”小野田急忙补充道,“我想卷岛前辈一定会亲口告诉你这么做的理由,而我尊重他的选择。因为,卷岛前辈也是一个有着属于自己骄傲的人。”


“明明就是别扭的固执吧。”东堂碎碎念道。


小野田想了想又说,“事实上今天也是卷岛前辈让我来拜访你的…”


“所以你才会突如其来跑到我的公司?!”


“嗯虽然是这样,但我是发自内心想来看望东堂さん的。因为卷岛前辈从你的世界消失了那么久又突然出现一定让你心情很复杂吧。在卷岛前辈去伦敦后,你一直在各方面照顾着我,所以现在我也想陪着你。”


东堂的眼睛有点湿润了,毋容置疑因为有了小野田的陪伴自己的心情才释然了那么多,“我真是个笨蛋…….”


“或许是吧。”小野田轻轻笑了几声,“不过我想卷岛前辈很喜欢你这点。”


- - - -


和小野田在一起的这几个小时里,东堂觉得整个人振作起来了。回到家里,东堂拿起手机盯着几小时前刚刚输入的卷岛私人联系号码发呆。东堂虽然迫切地想要给他的小卷打一通电话,但现在的时间是凌晨3点,不合适吧。


于是将手机放在床头,想着还是先小睡片刻吧。


然而,此时铃声大作起来。


“我是丸川的东堂,请问有什么事?”不会吧,那些印刷厂的人都是夜游神吗?!


“没有咻….”并不是印刷厂的人。


“对不起,尽八。”卷岛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我希望这通电话没有来得太晚。”


东堂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然后从床上起身说到,“才不呢,你知道现在可是已经凌晨3点了。”


“我睡不着咻。”卷岛说。


“哇哈哈哈哈哈!那你一定是在想我!”


手机那边传来一阵苦笑,“是啊,整整一个晚上咻…..”


东堂随便嘲笑了卷岛几句,然后突然好想哭。12年真的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但至少现在他很快乐。


 




TBC






碎碎念


请叫我劳模!我居然完成了日更!


第二章是在整个连载中承上启下的关键段落,也是我本人非常喜欢的章节。


因为自己重度强迫症+零汉化经历,所以一开始用了Free Translation的模式,加上什么事都想快点做完快点分享,想要快点把文章汉化出来,想尽快让大家知道最后结局。但既然有同好提出这样不好,我也想了想这样有点辜负原作者的辛苦,所以我决定从这章开始决定做详细翻译,因此本来日更计划就只能往后推了吧。(而且今天晨会上老板告诉我明天要去帝都开会,第三章更新日程我有点心虚)


不过大家看得开心就好啦,我这边也会继续努力。


最后谢谢大家的鼓励与支持,汉化小说孤独又辛苦,我也不是汉化能手,全靠心中对东卷爱与大家的喜爱支撑着。等全部翻译工程结束,单位修罗期终结,我会在原帖基础上好好修改用词用句的,当然也有排版什么的各种。


以上。




最后的最后,所有汉化内容禁止转出Lofter!禁止转出Lofter!禁止转出Lofter!

评论
热度(1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今天看什么呢 | Powered by LOFTER